【伞修】知秋帝的叶苏氏 上

(上)


在炎热的酷暑中迎来的并非只有暑假还有课外实践作业。叶修拿着实践手册、顶着太阳、排着长队等待着博物馆放行。

 

S市中心博物馆展览会,前三天全场免费。面对着免费的诱惑闲来无事退休的老人都早起排起了长队。馆内限制人数参观,叶修起的稍晚些没有赶上第一批入馆。三伏天的太阳会让你瞬间爱上冬日的酷寒,并且感慨道我宁愿去地球的另一面过着冬天,也不想在地球的这一面过着夏天。

 

进入馆内的瞬间,叶修觉得他好像活了过来,再也不是那个在外面晒的脱水的咸鱼了。展览会主要是讲述叶氏王朝的几位帝王,其中叶修最感兴趣的就是叶高宗----叶修。原因很简单同名同姓的缘分啊。

 

叶氏高宗年号知秋,在位四十年零三个月。高宗在位期间兢兢业业,执政清廉,国泰民安为之后盛世王朝打下了强大的基础。叶修,史料记载是位明政的君主,叶修作为R经济系的一名学生,这次的任务就是理清叶修一生中的至爱,一个只剩下姓氏史书上只有寥寥几笔的第一任皇后叶苏氏。

 

*据史书记载,叶苏氏名为秋是一品大臣苏和的长孙,由于苏和作为三朝帝师的关系苏秋从小便是叶修的伴读,两人也算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叶苏氏国色天香,聪颖过人、平和典雅、宜室宜家,陪着叶修走过九子夺位,最终知秋二年入主后宫。

 

“高宗后宫有名分的妃子四十六人有余”叶修听着解说的讲解整个人陷入了混乱。有名分的达到四十六人,这高宗的妃子好多。叶修觉得苏沐秋的判断绝对是错误的,这么多有名分的女人哪里谈的上是真爱。不过看着手中还没动笔的报告册,他还是认真的听着解说的讲解。

 

“叶苏氏,名门之后,第一次相见两人才不过九岁。”讲解员的声音很平缓配上轻柔的音乐更是将人们引入到一段青梅竹马的爱情故事中。

 

丰和二十七年,九岁的嫡长子叶修被丰和帝领着拜见帝师苏和。苏和的书房中除去他本人还有一个小小的少年,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练字。大太监想要通报,口还没开就被先帝示意不必通报,先帝缓缓走向少年,尽量不发出脚步声,他慢慢的站在少年的身后。

 

“聪颖过人,写得一手好字。”少年的字形云流水,一气呵成。先帝夸奖少年之后,转身拍了拍爱子的肩膀“你若不上进,可是比不过苏家娃娃了。”苏和作为太傅,教导太子叶修三年之后便与世长辞。自那之后苏家去丁忧,叶修再也没见过叶苏氏。

 

元和三十四年,太子十六岁,帝后为其选秀。十六岁的叶修在人群中一眼就看见了他登上帝位的第一位皇后。苏氏名门之后,丰和帝看了看儿子的目光便直接将苏氏许给了叶修,叶修还被太后调侃了一句“孙儿,眼睛可离不开苏和太傅的长孙啊。”

 

年少的爱情总是美好的,你陪我一画江山图,我陪你江山如画阴谋诡计夺得帝位。婚后两年,两人携手共进。叶修十八岁改国号知秋,知秋二年叶苏氏入主东宫。

 

之后就是一段相敬如宾,浓情惬意的一段美好的爱情故事。叶氏王朝民风开放,男后男妃也是平常之事,但是帝王家子嗣也是大天下的大事。叶苏氏大方得体安排了几门婚事,替叶修充实后宫,之后历史的记载就断了,只剩下知秋五年,皇后逝世。叶苏氏的生命停留在了最美好的二十五岁。

 

叶修听完了他所需要的讲解之后,便离开了展馆。现在他所掌握的资料只是知道了叶修的第一位皇后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之后就没了,全都没了。回到租住的公寓里,苏沐秋已经做好午饭,准备好清凉的果汁等待他了。

 

“有什么收获?”苏沐秋看着一脸疲惫,直接倒向沙发的叶修问道“如果排队、检票、看小孩哭算是收获的话,那是非常丰富的经历。”

 

“那就是没有了。”

 

“是完全没有,你真的确定你的课题有研究价值吗?”叶修最终还是起身,喝掉了果汁“他有那么多有名分的妃子,怎么可能真心爱一个人。同名不同命啊。”

 

“你也想要那么多?”

 

“怎么可能,我就只要苏沐秋一个。”叶修站起身,给苏沐秋一个安慰之吻便大步的走向餐桌开始安慰自己饿了一上午的胃。

 

经济系和历史系隔着大路遥遥相望。作为R大最有代表性的专业之一,历史系的老教授是的特色就是爱占用课下时间,拖到食堂饭菜只剩下素菜。拖着沉重的脚步,苏沐秋抱着厚厚的教科书在食堂中找到叶修的时候,他仿佛看见了叶修就像是一朵被蜜蜂盯牢的花,被几个风云人物围的紧紧的。“沐秋”叶修知道自家男人最爱吃醋,看见苏沐秋的第一件事就是摆脱怪诞圈,直接跨上自己男朋友走人。

 

“果然,还是最爱苏沐秋。”喻文州看着走远的两人有些羡慕的说道“哎,美好的日子结束了。”

 

“叶修,我想给你讲个故事。”晚餐过后,叶修觉得吃多了在沙发上一边揉着肚子一边看着无聊的泡沫剧,他听见苏沐秋这么一说,关掉电视用实际行动证明他十分想听故事。

 

“叶苏氏和知秋帝的故事。”苏沐秋看着迅速从好奇宝宝变成枯萎的花骨朵的叶修,他好像才真正得认识到叶修上一次博物馆之旅真的是一无所获。

 

“叶苏氏,名为沐秋。”苏沐秋的话刚一起,叶修就满血复活了。

 

“沐秋”两个字一出口,叶修的眼睛瞬间就变得亮亮。叶修示意苏沐秋继续,没想到除了同名同姓的叶修,还有沐秋。

 

历史记载并非总是真实的,成者为王败者为寇的历史总被胜者所书写。叶苏氏并非是书上那么知书达理,温和典雅,相反他是一个真正有手段有谋略大师。

 

知秋元年,叶修登位,后宫仅叶苏氏一人。

 

天下太平,河清海晏。朝堂上无病呻吟的尸位素餐老考究们一封封的折子上只有两字主题,纳妃。

 

“朕的后宫,还轮不到这些老头做主。”卧龙宫中叶修翻看着奏折,并且大声的读给苏沐秋听“纳妃、子嗣、传宗接代。”但是苏沐秋这是喝着茶,坐在一旁静静的听着他一字一句的读给自己听。

 

“叶苏氏,善妒独占恩宠。”叶修抬眼看着连眼神都没变的苏沐秋,继续继续读下去“不顾宗法,当废后。”

 

“右相的折子”当叶修停下来看向苏沐秋的时候,两个人的眼神交汇在一起时苏沐秋开口道“阿修,充实后宫是我的责任你这么阻拦,最终为难的还是我。”

 

“子嗣,完全可以在宗室中过继。”叶修将奏折全部推翻在地“沐秋,你真的愿意看着一后宫的莺莺燕燕,百花盛开的景象?”

 

“怎么会?”

 

当储秀宫的画像摆在叶修的桌子上的时候,叶修看着盖着凤印的画像直接摔了手中的玉玺。传国玉玺一摔,卧龙殿的内侍们齐齐跪在殿内“皇上息怒。”

 

“苏沐秋,你胆子真大!”人未到,声先到。苏沐秋心里也清楚这次是惹到了龙尾巴,看着怒气冲冲,火冒三丈的叶修,苏沐秋屏退左右。

 

“朕,为你一生一世一双人。你为朕呢?苏沐秋,你到底长没长心。”叶修的质问丝毫没引起苏沐秋的任何反应,他依旧是那副云淡风轻的样子“我中毒了。”

 

“什么时候?”

 

“很久之前。”

------------------------------------------3--------------------------------

*最近入了帝后的坑,看了百家讲坛,更加迷上了乾小四和富察小天使的爱情。

评论
热度(4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超甜的梨 | Powered by LOFTER